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开放周活动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 2021-06-02     点击量:

522-30日,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国家科技部、四川省科技厅要求,围绕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面向广大中小学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作物科普开放周活动。

活动期间,212名初三学生在成都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学生部主任李星及唐启前老师、各位班主任的组织下走进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亲自为同学们讲解作物学科发展与粮食安全营养的联系,激发了学生知农爱农意识,对粮食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4/B6/D7/9DCD3E5B8185D45F2A06EB7AF60_04675F1D_1C66E.jpg

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讲解作物学科发展与粮食安全营养


实验室副主任王静教授介绍了作物学科杨开渠、杨允奎、颜济、周开达、荣廷昭等5位入选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的光辉事迹,重点讲解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环境下勇攀科研高峰的感人故事。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C/72/E0/5C8FE3525791EC7EDAB289BDD1C_2B1D91FB_3EBF1.jpg

实验室副主任王静教授讲百年百杰科学家事迹


实验室公共平台管理员杨剑青、张瑜老师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组织与细胞分析室、元素分析室、代谢分析室、蛋白分析室、人工气候室和种质资源库。并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X射线单晶衍射仪、色谱质谱仪、PCR及凝胶电泳等有代表性的大型精密仪器;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同学们还参与DNA模型组装互动体验,在老师的讲解下进一步通过DNA双螺旋模型去领悟生物中心法则,与实验室科研人员现场交流,表现出了对作物和生命科学的极大兴趣。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F/F1/16/39534D4D866D9145A0E5E6C0EA2_012E7F79_2DE6C.jpg

成都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观摩DNA模型组装


活动期间,实验室还接待了来自成都七中实验小学一年级2中队队员和家长共计75名,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崇州科研基地的水稻插秧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家长和学生进一步感受到科研工作的艰辛,感悟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也在年轻一代心中播洒下知农敬农爱农的种子。

开放周活动期间,实验室同步进行了线上科普活动,包括开放日主题背景、专家贡献、生物安全科普小课堂。整体效果良好。本次开放周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参与活动学生感受到四川农业大学作为百年名校的底蕴,表达了参与这次开放活动的幸运。

期间,参加开放周活动的部分师生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陈列馆,进一步了解了百年川农大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