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举措保障公共实验平台高效运行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 2020-05-27     点击量:

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一直以来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先后投入3500余万元专项筹建经费,不遗余力对平台进行改造和升级。自2020年春季学期复工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保障公共实验平台高效有序运转。

疫情之下严管理,科研防控两不误。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给实验室正常的科学研究带来严峻挑战。自3月10日首批特批的研究生提前返校后,为了遵循国家防疫防控要求和满足师生科研任务需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的指挥下,公共实验平台采取了疫情期间严格的预约、审核制度。进入平台的科研人员需填写疫情期间特批仪器使用登记表,需导师签字并填写当日体温,体温正常者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方可使用进入平台使用仪器。

联合国资摸排资产,统一管理心中有数。在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专项经费支持下,公共平台逐步汇集、新采购了起超高液相色谱仪-四级杆质谱仪、全自动体视显微镜、多光谱成像测量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仪器共计53台,总价值近3000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高值仪器,4月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合国资处、发规处对放置于公共实验平台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为每一台设备设置了身份标签、落实了管理人、使用人和有关耗材采购人。

专职管理出新规,规范运行新气象。随着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进的两名专职平台管理员相继到位,平台制订出了《致使用公共实验平台师生的告知书》与《公共实验平台三正6S管理办法》。从仪器的预约使用到进入平台进行仪器操作,从清洁卫生到公共安全,都有了详细的规范。相关内容已通过实验室文本张贴与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形式告知全校师生。纠正了学生不良的实验习惯,规范了不专业的仪器操作,让每一位师生用心负责的对待公共实验平台,形成专业高效的实验室氛围。

坚持开放共享,提升师生实验技能。5月24-26日,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核磁共振成像分析仪培训。来自农学院、动科院、林学院、水稻所、小麦所、园艺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涵盖农学、作物、园艺等若干专业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自5月以来,平台已先后为组织了荧光显微镜、扫描电镜等仪器的专项培训课程。重点实验室经多方协商,率先实现了仪器培训的专业化、常态化和持续化。今后还将陆续按计划面向全校师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更多先进的新进仪器设备培训,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实验技能,充分体现实验室开放和共享的建设理念。

作为筹建中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正按照2019年建议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的意见,逐步完善各项管理服务制度,以确保大型仪器的联网和开放共享,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