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学一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12-30     点击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达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推动学科建设,加快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填报情况分析,结合《“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和《四川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12月2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召开了生物学一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副校长李明洲教授,副校长卢艳丽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任万军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康波教授,发规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老师、生物学一级学科点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曾宪垠教授,生命科学学院与理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春邦教授主持。

生物学一级学科点负责人曾宪垠,下属二级学科点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和生物资源化学负责人,分别从学科方向和优势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平台资源、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方面,对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学科点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建设内涵和标准及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总结成绩,分析短板,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厘清思路,谋划发展,明晰今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针对生物学学科目前面临的领军人才短缺、学科间发展不平衡、缺乏高水平学科平台、缺少标志性成果等不足,参会领导们从不同角度对学科建设发展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意见,同时也提出了建设要求和希望。

李明洲充分肯定了生物学学科在第4轮学科评估中的建设成果,指出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要支撑学科,“生物学发展的一点进步,就是学校学科发展的一大步”,并对生物学学科如何在学校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规划中发挥更大贡献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面临挑战,主动承担改善困境的责任”,在不足之处寻找机遇,实现发展;二是“建立自信,积极寻求校内外合作”,充分创造机会,争取资源;三是依托学校农业学科优势,积极发掘契合的研究方向,提高学科的发展回报率,希望生物学学科作为我校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石,奋力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廷轩、任万军、康波分别从研究生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培养单位承担起主体责任,将研究生作为宝贵资源,将“以用为主”的思想观念转变为“以育为主”,用心将研究生培育成才,严格执行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八大”行动,重点抓好“三段两头”,加强导师质量和培养平台质量保障,着力吸引优秀生源,强化监管培养过程,严格把关论文标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

丁春邦代表生物学学科点全体教师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思考和谋划,落实研究生培养“八大”行动,狠抓“三段两头”,将个人发展、团队发展、学科发展、学院发展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主人翁精神,尽最大努力,强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新的台阶,发挥好生物学科的支撑作用。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