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林业草原红豆杉西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林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04-26     点击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认定10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林科发〔2020〕44号)。我校林学院申报的“国家林业草原红豆杉西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认定组建。该中心是四川省获批组建的第一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林业草原红豆杉西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建设单位,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10多家单位组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团队,主要围绕红豆杉种质资源发掘、保育和种质库建立;红豆杉优良品种选育及快速繁殖技术集成示范;红豆杉优质资源高效培育技术集成示范;红豆杉标准化药用原料林建设;红豆杉药用成份提取与制备,红豆杉森林康养、红豆杉健康食品开发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为促进红豆杉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红豆杉是世界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当今工业化生产抗癌药物紫杉醇及其衍生物的唯一原料,是集药用、材用、防护、观赏、康养于一体的多功能树种。我国西南地区是世界上红豆杉树种和资源相对最为丰富的地区,深入系统的开展红豆杉研究,特别是加强资源培育与产业化开发,对我国发展红豆杉产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四川农业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红豆杉产业化研发的单位之一,与二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组成的协同创新团队,从事红豆杉产业的研发与生产长达二十多年,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多项红豆杉研究课题,在红豆杉利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多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红豆杉西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获批认定,充分体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四川农业大学红豆杉研究工作的肯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缩小我国红豆杉产业化研发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为实现红豆杉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助推四川农业大学区域高水平大学建设。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