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省科技厅调研指导我校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创建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 : 2020-07-25     点击量:


7月24日,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率农村科技处、基础研究处负责人调研指导我校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雅安市副市长于冀川及雅安市科技局,校长吴德及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管理处、园艺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座谈。

园艺学院副院长唐茜教授从精制川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水平,主要工作规划和预期目标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创建的思路和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川茶”是我省五大支柱产业中16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也是我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产业。创建川茶省级重点实验室旨在从根本上解决川茶产业的技术瓶颈问题,加强茶叶科技创新,促进我省茶学前沿基础研究,实现茶叶精深加工、品种培育等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从而推动“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并持续健康发展。作为牵头单位,川农大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实验室创建已具备了扎实的基础,未来它将重点围绕茶叶精深加工与产品研发、茶叶品质管理与质量安全、茶树种质资源发掘与育种、茶树高效栽培与绿色防控四大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陈学华肯定了前期的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分析了川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背景,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他谈到,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2022年全省茶产业要达到千亿规模,因此科技厅正有意识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并加强对省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和资源配置,希望其在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目前,省内茶产业前端的创新性基础研究还有所欠缺,布局相关重点实验室十分必要。在今年4月的“省领导联系指导精制川茶产业机制暨川茶产业第一次推进会”后,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川农大优势明显的科研基础和基础研究实力、雅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为重点实验室创建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要求,此次创建川茶重点实验室对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凝练核心研究方向,进一步探索依托单位之间形成更大合力的路径和模式。希望学校与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让建成后的实验室成为影响全省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对整个川茶行业产生应有的积极影响。



在座谈会上,吴德向省科技厅、雅安市科技局对川农大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谈到,在科技厅指导下,前期川农大已经做了不少创建准备工作。他表示,川农大以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为己任,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创建工作。成功创建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既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川茶产业发展需要,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有效推动“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带动我校相关学科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为培养相关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重要支撑,为四川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川农大应有的贡献。

于冀川对雅安市茶产业发展的历史作了介绍,他表示,雅安市将大力支持川农大牵头开展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将整合雅安市相关资源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给予大力支持,并努力促进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

座谈会前,陈学华一行还到我校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名山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茶企业代表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跃华茶文化生态科技园调研了实验室创建相关基础条件。


在国家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审评室调研茶叶审评检验过程


在跃华茶厂名优茶自动化生产车间调研现代制茶工艺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