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学术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第十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 : 2021-12-17     点击量:

2020年514日上午,第十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成都校区举行,总结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工作,并对第十届学术委员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校领导及第九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荣廷昭院士出席,第十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参会。副校长刘登才主持会议。


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维忠教授对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认为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切实履行了职责,为彰显教授治学,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明洲教授就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和第十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产生和构成作了说明。他表示,此次章程修订的主基调是充分发挥学者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学术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深入落实教授治学重要理念。这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为建立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对分离,相互监督,相互配合的运行机制而进行的有益探索。


会议宣布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名单,与会人员对校长提名的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委员等进行了选举。经现场投票,荣廷昭院士当选第十届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周小秋教授当选主任,陈学伟教授当选常务副主任,刘登才教授、李明洲教授当选副主任。同时,周小秋教授兼任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登才教授兼任教育教学指导与评定委员会主任,李廷轩教授和周永红教授为教育教学指导与评定委员会副主任。


庄天慧、吴德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周小秋教授、陈学伟教授对学校的信任、同事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全体学术委员会成员一定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履职尽责,努力在“大川农”向“强川农”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真正体现校学术委员会的价值。


王斌、陈代文、朱占元等希望新一届委员会珍惜荣誉,肩负起重任,为进一步优化校风学风,推动学校学术工作,提高学校影响力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校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荣廷昭院士对新一届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对大家的信任、肯定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委员会全体同志一定坚持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处理好学校的事务,承担起学校赋予的重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术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事业贡献力量。


吴德谈到,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进行了新的探索,旨在进一步强化学术委员会在学术治理和育人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快速实现学校育人功能和学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希望各位委员珍惜这一身份和荣誉,做立德树人的典范,做科技创新的头雁,做尽职尽责的表率,做青年人才成长的伯乐;希望各位委员本着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原则,以公正正派的态度为学校发展把握学术方向,提升学术内涵,打造学术高地;同时,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基,兴农强农为己任,打造四心育人高地。他要求,学术委员会要做好学科建设双十计划和专业建设支持计划的评审工作,要为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出智出力,委员要在所在的各院所发挥好教学和科研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他还要求,各位委员要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不忘教师初心,不忘学术使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共同把学术委员会建设好、运行好,为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更多贡献。


庄天慧教授对上一届委员会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学术发展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祝贺新一届委员的当选。她表示,学校十分重视本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这是学校办学治校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校学术委员会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学校保障民主决策,实现好在新时代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新一届学位委员会主任和委员的遴选经过了充分酝酿和反复才产生。学校期盼和需要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的战略规划、重要政策,特别是有关学术和人才方面政策的制定上,发挥好思想智库作用,进一步让川农大的学术科研旗帜高扬,在全校进一步形成和巩固崇尚学术的理念,即学术为天、学者为上、学科为纲的理念。学校现在面临着双一流评估、学科评估等检验,核心还是对学术发展的检验,希望各位委员在其中能贡献更多智慧。她谈到,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师生员工寄予的期盼很多。希望各位委员不仅要在学术上做到非常优秀,还要在人品上、在学术公信力上为师生员工做好表率,尤其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学术事务上,站在整个学校学术发展、学科发展全局上进行考量,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新的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了人员组成、产生程序及增补方法,进一步确立了高水平教授在学术委员会中的主导地位;明确了专门委员会和院所分委员会的组建办法,强化了专门委员会和分委员会在教学教育指导与评定,科学研究与学术评定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了运行制度,明确了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程序,赋予了校学术委员会学术论证、学术评价、学风建设、学科建设等的审议、评定、咨询工作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强化了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第十届校学术委员会即依据修订后的章程进行组建,下设教育教学指导评定委员会、科学研究与学术评定委员会两个专门委员会。所有委员均由校长提名或各院所推荐产生,严格限定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院所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的人数。除荣誉主任外,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共计36人,分布在8个学科门类,20个一级学科类别,覆盖了全部中层院所。36人中,担任与学术相关工作的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5人,占14%,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所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27人,占75%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