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决策参考 > 正文
第二轮双一流新增学科凭什么?解析来了!
来源:软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 2022-02-17     点击量: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的正式公布,犹如惊雷落地,也标志着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双一流”建设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147所“双一流”高校,433个建设学科的入选,充分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思路,那就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全面争创世界一流。

软科梳理了第二轮新晋的58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在首轮建设周期内的建设成果,发现它们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铸造中国特色的建设理念,本轮晋级堪称实至名归。

一、服务国家战略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双一流建设要“强化建设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新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大都承担了科技攻关或者人文社科的重大项目、荣获了国家级的重大奖项、打造了国家级的平台基地,在建设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这一基本原则。

(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双一流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夯实基础,加强应用,推动学科在理论和应用方面向世界顶尖水平迈进。山西大学的物理学学科聚焦于量子物理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费米子实验平台,承担了“基于光场的混合型量子通信网络研究”、“基于光晶格超冷量子气体的量子模拟”、“基于超冷原子气体的量子模拟”等重点研发计划,并因“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获得了2020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建设一流学科的典范。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自成立以来,依托学校高起点、高水平的平台,已初步建成一支国际化的一流师资队伍,并于2020年获批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在向计算与应用数学、概率论与金融数学等科技前沿方向快速前进。

(二)面向经济主战场

大国的竞争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双一流建设面向经济主战场,聚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领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开展政策研究与咨询服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作用,学科承担的项目“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程度及演变趋势——基于跨国投入-产出分析”获得了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

  (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参与全球高端产业竞争的背景下,双一流建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攻克“卡脖子”技术,突破产业瓶颈。东华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承担了“再生聚酯纤维高效制备技术”、“口腔组织修复用纳米杂化材料及其临床应用技术研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我国高端材料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对科技创新提出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方向,新时期的新任务也对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发展基因检测、再生医学、细胞治疗等新兴医疗技术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国际一流”的目标导向下,浙江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在微生物、抗肿瘤、干细胞、器官移植、生殖等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因“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二、彰显中国特色

《意见》指出,双一流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深化内涵发展,彰显优势特色,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之路”。从评选结果可以看出,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划分已完全和国内的一级学科设置相对应,与国外机构的学科分类彻底脱钩,不再引用“工程”、“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等学科名称,展现了以中国视角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自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学科与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也遥相呼应,其中36%的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荣获A+,74%的学科位于A类,89%的学科为B+以上的学科。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绝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遵循规律和久久为功是“双一流”建设和改革的应有之义。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只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遵循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教育发展内在规律,深化改革、静心建设,相信经过几个周期的“双一流”建设,一定会出现多所世界顶尖大学、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众多的世界一流学科,中国也必将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之列!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传真:0835-2883153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